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漠雄鹰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日志

 
 

(原创) 诗歌意境的创造  

2008-12-29 19:36:09|  分类: 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诗歌意境的创造

 

  诗歌是文学的最高形式。诗歌不仅具有外形美,更主要的是讲究内在美。外形美,包括诗歌的韵律,节奏,对仗和排列。内在美其实就是讲诗歌的意境美。

  诗歌的意境,就是诗歌的思想、意识、情感和场景。意境是通过意象来表达出来的。“意”就是“思想和情感”, “诗言志”,“志”就是“意”。“境” 指的是作者所创设的情景氛围,主要是由景物构成。王国维在《人间词话》和其他一些著作中所使用的“意境”或“境界”,他的解释也是情景交融。有些学者说:意象=物象×情思,意境=意象+氛围,我觉得很有道理。意象是意境中的意象通常是指自然意象。意境是诗中意与境两个因素的和谐统一,在诗中抒发的思想感情。所谓意境,就是诗人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与诗中所描绘的事物或画面有机融合形成的一种耐用人寻味的艺术境界。

  意境已经大量地融入绘画、园林、建筑物等艺术作品的创作里,在诗歌创作中更为重要。诗歌没有意境的创造,那就和其他文学体裁没有本质的区别了。诗歌不仅具有图画、建筑物、音乐美外。它还可以给人以精神和思维美感。也就是将主观和客观有机结合,丰富了人的想象空间。“感时花溅泪, 恨别鸟惊心”就是这个道理。比如。我在《博格达峰》诗中“一峭冰峰落琼河, 王母舞袖移山东。天剑刺破擎天柱, 火焰烧云漫天蓬。”充分发挥想象力,把一个一座雪山写活了,气势,景物,色彩、声音、动作都都有了。达到了形象、生动的效果。通过对大自然的描写,抒发自己对美好山河的崇拜和赞美,将一个没有灵魂的事物馥郁人的动作,也抒发了自己的思想情感。

  中国人讲究阴柔之美,阳刚之美,更讲究阴阳和谐,诗歌也是这样,不仅要在韵律上阴阳顿挫,在表达事物和情感上也是使用阴阳相间的艺术手段。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豪放,婉约,田园、边塞等不同的风格派别,在不同风格上表现了华夏民族美好情感,形成了华夏文化一道道美丽的光环。就连中国古代四大小说名著里都运用了不少诗歌,尤其是《红楼梦》。这些美丽的诗句在小说中起到了“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作用。古体诗歌是可谓是国粹。

   诗歌按其内容可分为叙事诗、抒情诗、哲理言志论理诗三类。按照结构形式分为格律诗、自由诗、散文诗和民歌。至于送别诗,怀古诗,咏怀诗、寓理诗、咏物诗、田园诗、山水诗、和唱诗等等当时叙事和抒情是的具体分类。所以,诗歌无外乎具有叙述、抒情、言理的三种功能。但又不是一般文体那样,它是高度概括和凝练。是一个最节约笔墨,但又十分动脑筋,动心思的事情。

  诗歌词赋除了少数哲理言志论理诗可以没有意境的想象外,大部分的诗词歌赋包括现代诗歌都有意境,以古典诗歌最为突出。意境的形成包括景、情、境三个方面要素,只有将三个方面有机结合同意起来才能形成完美的意境。完美的意境的创造手法有:情景交融,虚实相间、动静映衬和充分想象。诗人通常将这几种手法同时采用。

  王维的《山居秋暝》中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句,就是情景交融的写作手法。短短的一句话中通过了明月,松林、清泉、山石、水流五种景物的描写,将它们有机的关联,创造了幽静、恬淡、闲适、和谐的意境,使人有“恬静、怡逸、舒适、快乐”的美好感受,仿佛进入仙境一般,同时,寄托了诗人高洁的情怀和对理想境界的追求。

 贾岛的“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前三句都是直接叙述,但末尾来了个大转弯“云深不知处”,巧妙地完成了这首诗的意境。如果没有这样的意境的构成,此诗就没有了诗意了,或者会感觉平淡无奇、枯燥乏味了。

 

  宋祁《玉楼春》里“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采用虚实相间,动静映衬,充分想象的手法。作者咏春,写初春景色不直写春意,也不罗列春景,仅从“红杏枝头”取意,一个‘闹’字的境界鲜活托出。它妙就妙在运用了想象和创新。春景是可见的视觉范围的画面,而“闹”是听觉方面的感知,这里将无声的画面,变成了枝繁花盛之态,蜂鸣鸟唱的情景,于是,浓郁的春意就在这喧闹的“红杏枝头”绽放出来。这是把视觉艺术转换成听觉艺术表现的奇妙效果。宋祁的艺术匠心独运,实际就是通过内心的感应来感受春天的美景,所以一个 “闹”字的妙用就使“红杏枝头”这个静态的物焕发了活力,衬托出一个“活脱脱”的春天来。红杏枝头本来是静态的,好一个“闹”字,在没有听到蜜蜂的声音,也没有看到或者说起蜂蝶来,却给了人们蜂蝶翩翩、嗡嗡嘤嘤的一个美好春天想象的空间。

 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景面开阔,意境雄浑深远,王国维称之为“千古壮观”的名句。边疆沙漠,浩瀚无边,所以用了“大漠“的“大”字高度概括。边塞荒凉,没有什么奇观异景,烽火台燃起的那一股浓烟就显得格外醒目,因此称作“孤烟”。一个“孤”字写出了景物的单调孤寂,接着一个“直”字,却又表现了它的劲拔、空旷之美。沙漠上没有确切的山峦林木,那横贯其间的黄河,概括了这种浩瀚壮阔的感觉。落日,本来容易给人以感伤的印象,这里用一“圆”字,却给人以亲切温暖而又苍茫的感觉。用一个“圆”字,一个“直”字,不仅准确地描绘了沙漠的景象,而且表现了作者的深切的感受。这句诗歌实际在描写景物中充分使用想象,使人们看到塞外奇特壮丽风光,感受到了大漠苍凉雄浑事的气息。由此可见,古人在意境的创造上艺术高超,其思想境界让后来人望尘兴叹。

  意境创造不仅在抒情诗中必不可少,而且在叙事诗中的常常运用。叙事诗用诗的形式刻画人物,有比较完整的故事情节,它通过写人叙事来抒发情感,与小说戏剧相比,它的情节一般较为简单。这种体裁,用诗的形式和体裁,又有故事、人物等小说的内容,而且情景交融,兼有抒情诗和小说的特点。这种诗情节完整而集中,人物性格突出而典型,有浓厚的诗意,又有简练明快的叙述,有层次清晰的生活场面。写作叙事诗,要对社会生活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展示人物形象,揭示生活的本质,展示时代的精神和力量。通常包括歌谣,传记,史诗,话剧等形式。比如我国古代的《孔雀东南飞》、《木兰辞》、《琵琶行》等。

 我的诗《唐伯虎点秋香》、《孔子诗传》就是传记史话式的叙事诗,中间也有场景和意境的渗透。叙事诗的意境虽然没有抒情诗歌的意境鲜明,但对人物、事物的描述作用较大。这也是叙事诗与抒情诗相比,创作难度较大的原因之一。

  最典型的叙事诗当推崇《琵琶行》了。白居易人称“诗魔”,他的《琵琶行》是一篇脍炙人口的优秀诗篇。它通过对诗人送客江头,偶遇琵琶女,听她弹奏琵琶并自述凄凉的身世,由此诗人联系到自己被贬后坎坷不平的悲惨遭遇的记叙,抒发了积郁在心中的愤懑和不平。《琵琶行》中的艺术美在于在平铺直叙中创造自然美的意境。“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一句就点明了地点和时间以及事情发生的背景。用“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赞美琵琶女高超的演奏技艺。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一句说明琵琶女的弹奏的不只是在弹奏音乐,而是抒发着自己的感情,也拨动着作者的心弦。“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展现了琵琶女弹奏结束后,一种静谧纯洁的氛围和意境。最后唱出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心声。他把咏者与被咏者的思想感情融而为一,诗人用高超的手法通过音乐把人物、景物和心情有机地完美结合,为读者奉献出了超级的享受和身临其境的情绪感染。

  抒情诗将将“景、物、情”有机结合的就更为普遍了。例如: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中: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人构思慎密、将本来并不相关联的意象联系在一起,短短四句诗中包蕴了八景一事,这八景:月落、鸟啼、霜满天、江边的枫树、渔火、寒山寺、夜半钟声,客船。用最具诗意的语言构造出一个清幽寂远的意境:江畔秋夜渔火点点,羁旅客船卧闻静夜钟声。所有景物的挑选都独具慧眼:一静一动、一明一暗、月上月下,江边岸上,夜半钟声,景物的搭配与人物的心情达到了高度的默契与交融,从而使夜泊枫桥这件事具有艺术欣赏性,用八个景象串连成一个羁旅者孤孑清寥、愁绪满怀的意境。创造了后世典范的艺术境界。

  我的《咏松六韵》中的《松月恋》四句:崧山望月鉴湖屏,鹤唳幽谷荡涵钟。瘦石牵根泉冽韵,娇情月娥恋峻松。 也是采用这种方法。将崧山、月、湖、鹤、涵钟、瘦石、树根、泉、峻松组合在一起,创造了一个松月恋的意境。表现了对松树风格的赞扬和热爱,使本来静态的事物赋予了人的活力。

  所以,诗歌的创作离不开意境,诗歌的欣赏离不开意境,也离不开“赋、比、兴”的手法。诗歌因为有了意境才能给人类以美的享受和快乐,它是一种更为大众乐于接受,易于传播的文化工具。能够给人们多方面的情感诉求与共鸣、思想的启迪和传承。而这种境界、意境来源于自然和生活,但又高于自然和生活。一首诗歌是否成功要看意境创造的是否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687)|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