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漠雄鹰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日志

 
 

(原创)七绝·题扬州大明寺平山堂  

2011-06-13 13:57:49|  分类: 诗词歌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七绝·题扬州大明寺平山堂

 

 

扬州明寺阅山堂,刘督批题少点光。

减点希贤多检点,荷花传娱宛清芳。

 

       

扬州大明寺为扬州八大名刹之首。扬州大明寺平山堂蕴含着极为丰富多姿的历史文化。历史上李白,鉴真,欧阳修,苏轼、曹雪芹等名家在此做事也留了许多故事。被誉为淮东第一观。秦少游诗末句为:“游人若论登临美,须作淮东第一观。”自此,大明寺景区为“淮东第一观”而名闻天下。清代,雍正帝曾为大明寺题联:“万松月共衣珠朗,五夜风随禅锡鸣。”乾隆题联:“淮海奇观别开清净地,江山静对远契妙明心。”

平山堂是北宋大学家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所建。堂前花木落英,庭院幽静,凭栏远眺江南诸山,美不胜收。“远山来与此堂平”,故称“平山堂”。堂前有联曰:“过江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与众宾欢”,是欧阳修当年潇洒流运的生动写照。后来苏东坡任扬州太守时,常来此凭吊。为追思恩公苏轼在平山堂后面为欧阳建造了“谷林堂”和“欧阳河”。谷林堂取自苏东彼“深谷下窈窕,高林合扶疏”的诗句。

扬州大明寺平山堂,有块风流宛在匾额,四个字竟有两个错字:字,少一点;字,多一点。该四字则出自清光绪初年两江总督刘坤一之手,据说是为追念曾在扬州任主政官的欧阳修所作。非刘坤一不会写字,而是他有意错之。
        原来,历史大名人,北宋欧阳修在扬州时是个风流太守,在多情善感、色艺双绝的扬州美女石榴裙下常弄出不少风流韵事。刘坤一在风流宛在中的字上有意少写一点,而字上多写一点,意思不言而喻,希望为官者,少点风流,多点实在!两字错得极富哲理,同时曲笔点出欧阳修当年行为上的不检点。这样的错字,错得恰到好处,至今无人说三道四。倒是对宋代名贤、文学大家的生活行为颇有微词。

        平山堂还有一段传说。醉翁欧阳忠公在公干之余宴饮群贤,一时传为佳话。《避暑录话》载:公每于暑时,辄凌晨携客往游,遣人走邵伯湖,取荷花千余朵,以画盆分插百许盆,与客相间。酒行,即遣妓取一花传客,以次摘其叶,尽处则饮酒,往往侵夜载月而归。”据说,这便是今天“击鼓传花”这个游戏的起源。

 

 

 

(原创)七绝·题扬州大明寺平山堂 - 杜兴华 - 大漠雄鹰

 

 

(原创)七绝·题扬州大明寺平山堂 - 杜兴华 - 大漠雄鹰

 

 

 

(原创)七绝·题扬州大明寺平山堂 - 杜兴华 - 大漠雄鹰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