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漠雄鹰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日志

 
 

(原创)鹧鸪天?习钱学森《沙草产业理论》有感  

2013-02-27 14:38:16|  分类: 诗词歌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鹧鸪天·习钱学森先生《沙草产业理论》有感

 

大漠风沙漫雪霏 ,胡腔老鹫雾

攻城舞剑雁门外, 逐鹿征鸿玉塞扉。

华梦度,壮思飞。 统筹沙产草花肥。

风沙治理功千代, 遥望青山尽日晖。

 

注: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先生提出沙草产业构想和理论,著有《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探微丛书》。钱老用系统思想、整体观念、科技成果、产业链条、市场运作、文化对接来经营管理沙漠资源,实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良性循环的新型产业。 

  目前,内蒙古已有11个地区成立了沙草产业协会以及一批不同类型的研究机构和实体。经营开发种类从藻类、菌类、草、灌、林、果、药材到工业产品等。内蒙古西部的巴彦淖尔市建立种植资源库,鄂尔多斯市在恩格贝沙漠中建设了中科院太空实验室,为我国绿色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沙草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中国的沙漠和半沙漠土地占国土面积的35.16%,沙漠治理任务艰巨,沙漠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上世纪90年代,长期遭受沙害的内蒙古率先实践钱学森的理论,这对于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沙漠治理和沙漠产业发展意义深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